鏈楂樹汉姘戞瀵熼櫌 | 姝d箟缃 璁句负棣栭〉 | 鍔犲叆鏀惰棌
妫瀵熼棬鎴风綉绔欑兢
当前位置:首页>>法理研探
制发预防职务犯罪检察建议应当把握“五性”
时间:2017-06-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预防职务犯罪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检察机关发出的具有司法严肃性的重要法律文件。近几年来,宣州区检察院预防部门结合自侦部门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和开展专项预防活动,剖析案件中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诱发因素、隐患漏洞,积极向相关行业部门、单位发出预防职务犯罪检察建议30余份。检察建议发出后,该院预防部门加强监督落实,促进发案单位完善制度、加强管理,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提升了预防效果,整改回复率达95%,共收到落实整改措施176条。此外,为进一步落实和巩固检察建议的成果,该院预防部门通过与发案单位的沟通协调,充分利用该院警示教育基地平台,制定警示教育方案,先后组织国税系统、公安系统、交通运管部门及驾校、市区两级开发区管委会、国企等行业和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系列活动,起到了较好地预防效果,得到了相关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为了不断提升预防检察建议质量,充分发挥预防职务犯罪检察建议的功能作用,进一步推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健康深入发展,笔者认为要在深刻理解预防检察建议的法律属性的基础上,充分把握制发预防检察建议的“五性”,防止预防检察建议粗制滥造、流于形式,制发合格的预防职务犯罪检察建议。

一、把握查找问题的敏锐性

制发预防检察建议是为了弥补个案办理的不足,查找案件背后的问题,由小见大,由个案问题上升到类案的共性问题。针对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在预防调查的基础上,向有关单位提出对策建议,往往能够起到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的效果。因此,预防干警必须通过认真分析和深入的调查研究,找准存在的问题,把握好制发预防检察建议的切入点,善于从预防职务犯罪的角度,敏锐发现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措施不落实等问题,提炼出预防建议素材,制发出有份量的预防检察建议。

二、把握提出建议的针对性

为确保预防检察建议具有针对性,使被建议单位易于理解接受,必须把握好两项基本要求:一是建议必须切中要害。通过分析发案的主客观原因、内外部条件、实施犯罪的特点、规律以及行为人发生蜕变的轨迹,透过表面现象找出问题实质和根源,抓住要害,并根据发案的直接与间接原因提出具体建议,使预防建议符合被建议单位实际。二是建议必须指向性明确。应当针对具体行业和单位在管理、监督方面存在的体制、机制、制度漏洞,以及权力运行中的问题,提出预防检察建议,推动有关单位完善管理制度,建立自律机制,以利于更加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三、把握规范制发的说理性

加强预防检察建议说理性是为了增强预防检察建议的说服力和准确性,提高预防检察建议层次。应当把握好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分析要透彻。应当坚持情况摸得透,问题吃得准,建议提得精的预防工作要求,依据事实进行分析,做到准确、生动、客观全面,由小见大,由点到面,由个别到一般,突出预防检察建议的说服力。二是说理要充分。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以事实说话,有理有据,合法合理,观点鲜明。三是表述要准确。文字准确精练,表述中肯,语言简洁明了,结构合理,层次分明,行文流畅;建议内容应当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并且把握好预防理论与具体实践的有机结合。

四、把握落实措施的可行性

为确保预防检察建议得到切实落实,在制发检察建议的过程中应当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在制发前深入发案单位调查研究,听取被建议单位意见,确保建议内容客观实在、有的放矢。二是加强与被建议单位的沟通,使建议内容和要求更加符合被建议单位的实际。三是在制发后,适时询问落实情况,明确反馈时间,及时总结经验,并结合被建议单位的实际,通过开座谈会等形式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帮助落实整改。

五、把握督促整改的权威性

一是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政府及社会各方面对预防检察建议工作的支持,扩大影响,提高问题解决层次。关注带有行业普遍性的社会管理问题,通过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推动开展专项治理,提升预防检察建议工作的权威性。二是多策并举,多渠道、多方法争取有关方面的支持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配合,进一步加强跟踪督促,增强预防检察建议权威性。利用专报引起关注,提高预防检察建议的影响力;利用通报推进落实,提高预防检察建议的推动力;利用跟踪督促办理,提高预防检察建议的落实力。三是采用座谈、实地查看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案发单位在落实预防检察建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供深化落实的建议和帮助。及时进行回访考察,并协助建立整改措施和开展预防活动。对重大的预防检察建议,分管检察长或检察长应当亲自指导,组织协调,确保落实力度,被建议单位无正当理由拒不落实预防检察建议或落实不及时的,预防部门应当将有关情况向被建议单位的主管机关通报情况,必要时可以向党委、人大报告,借助领导机关、权力机关的力量督促落实。(王健  供稿)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向徐明书同志学习的决定
·宣州区检察院2016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宣州区检察院招聘司法警察公告
·关于宣州区人民检察院面向全国选调第二批检察官的公告
·安徽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检察院选调公告
·关于加强防汛工作的通知
·关于组织征文和演讲比赛的通知
·关于征集书画摄影展作品的通知
·关于向苏廉生同志捐款的通知

 检务公开


鐗堟潈鎵鏈夈瀹夊窘鐪佸鍩庡競瀹e窞鍖轰汉姘戞瀵熼櫌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track webpage traff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