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楂樹汉姘戞瀵熼櫌 | 姝d箟缃 璁句负棣栭〉 | 鍔犲叆鏀惰棌
妫瀵熼棬鎴风綉绔欑兢
当前位置:首页>>法理研探
浅谈司法改革背景下案件管理工作新方向
时间:2017-1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司法体制改革以构建公正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和公平合理的司法责任认定追究机制,突出检察官的主体地位,实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为根本目标。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的基本理念是”充分放权”,决定了案件管理改革的基本理念当为”严格限权”。新形势下,案件管理工作面对新的挑战。如何把握改革潮流,调整角色定位,找准工作新方向,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改革对现有案管工作提出的挑战和要求

(一)、对案件管理专业化提出挑战。案件管理部门承担着对检察权行使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职责。因此需针对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积极建立适度的案件质量实体监督机制。1、实践中,部分基层院改革后案件质量评查办公室设立在案管,且案件评查成为案管事后监督的重要一部分。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中对案件实体的审查,对案件管理员提出了除原有的“程序性监督”职能以外的要求,即触及部分实体问题。2、改革对检察官的放权,意味着权力存在误用或者滥用的风险,如何在放权的基础上加强有效监督对案件管理的专业化提出更高的要求。

(二)、对监督严格化提出要求。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监督内容全面、完整,监督过程全程、同步。系统要求的全程留痕,对案件的每一张案卡,每一个节点,每一份文书甚至文书要号都需严格监管。在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基础上,需最大程度上规范程序,减少执法办案风险,这对案管监督的严格化提出更高的要求。

(三)、对考核规范化提出要求。推进检察官制度改革,迫切需要建立与司法工作性质相适应的考核体系,推动检察职业化进程。案管承担着检察机关业务考评的职责,应围绕业务工作,制定职业化的考评体系,为检察官任免、晋升等提供依据。

二、案件管理工作的新方向

(一)顺应改革,打造案件管理专业队伍。1、抓准大部制改革契机,促进案件管理专业化。案件管理实行全程网上操作,为此案管工作人员对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前端填录、后台设置的了解程度决定了案件程序管理过程中的专业化程度。大部制改革后,案件管理办公室与技术科的合并有利于实现技术上的专业化,与法律政策研究室的合并有利于了解法律法规修改颁布的最新动态,从而建立适度的案件质量实体监督机制。可以此为契机,培养案件管理专业型、复合型人才。2、探索案管工作人员参与案件讨论的机制。如实行办案部门零口供、翻供、非法证据排除等情形的案件,必须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案管部门派督导员列席会议提出独立意见。这一做法深化了对检察官形式权利进行有效监督的针对性,并体现了实体监督的适度性。

(二)双管齐下,加强监督力度。1、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加强案件监督。(1)、完善同一业务应用系统查询功能,实行分类监督。改革后检察官和检察辅助人员、书记员实行分类管理,各司其职。如重要法律文书仍需有检察官制作,而案卡填录主体为检察官助理,且往往一个检察官对应数个检察官助理或同一助理对应不同检察官。针对同一案件中不同的操作,系统暂未提供查询操作者的功能,这大大增加了案件管理工作的沟通成本。需增加以助理协办案件为搜索对象的查询功。如以助理填录案卡为搜索对象或助理公开文书为搜索对象的查询功能,可提高统计员校对数据和审核文书公开的效率。又如增加统计案卡的分类,使之与案件基本信息查询案件类别相一致是统计员快速查询、核对统计数据的关键。(2)、调整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模块设置,加强对诉讼监督的监督。诉讼监督是检察机关重要的职权,目前系统设计的诉讼监督模块存在于案件之中,如一审公诉案件的侦查活动监督、审批活动监督均在案件的卡中。又如侦查监督科立案监督的案件,系统虽然设计独立的案件类别,但是不经过案管,由业务部门自行受理和分配,导致案管对诉讼监督的监督缺失。可设计单独模块,由案管统一提案操作。2、充分发挥案管对当事人、辩护人的诉讼权利监督职责,以“保障权利”制约“权力”。案件管理部门承担着统一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接待与对侵害当事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诉讼权利的监控职责。可明确接待职责、确定答复日期,彻底纠正“重案件办理、轻诉权保护”的观念,保障辩方职能充分发挥,防止诉讼中公权力独大。

(三)规范考核,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标准。业务考评要发挥激励引导作用,必须建立科学的考评标准和考评制度。对于检察官办案数量、质量以及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均以案管考评为准。案管应当探索网上考评方法,通过系统应用,实现从原始的业务数据到最终的评价结果的转化,使考评结论全面客观地反应业务实绩。

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顺应改革新形势,紧紧围绕检察监督工作全局,全面履行案件管理职能,完善业务监督管理机制,深化业务信息化应用,提升案件管理科学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为促进规范司法、提供司法公信力提供有力保障。笔者认为改革是挑战,也是机遇。案管成立已过七个年头,案件管理职能充分挖掘,案件管理各项工作日渐成熟。当前阶段,抓住改革契机,提升案件管理专业化水平是推进改革、全面履行职能的重心。简而言之,顺应改革的形势,领悟改革的精神,以专业化案件管理服务改革的推进,为案件管理工作的新方向。 (陈敏芳 供稿)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向徐明书同志学习的决定
·宣州区检察院2016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宣州区检察院招聘司法警察公告
·关于宣州区人民检察院面向全国选调第二批检察官的公告
·安徽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检察院选调公告
·关于加强防汛工作的通知
·关于组织征文和演讲比赛的通知
·关于征集书画摄影展作品的通知
·关于向苏廉生同志捐款的通知

 检务公开


鐗堟潈鎵鏈夈瀹夊窘鐪佸鍩庡競瀹e窞鍖轰汉姘戞瀵熼櫌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track webpage traffic